设置

关灯

第二十三章 施肇基

去,这位鸿渐弟的画风都跟旁人包括他自己都不一样来着。

    他称呼袁燕倏为“弟”,而袁大师知道这不过是一种对晚辈表示亲近的礼貌性称呼,可不能随着就称对方为“兄”了。

    说句真格的,不像红朝之后统一称之为同志,在此之前的文化人之间称谓极其讲究。什么时候该称字,什么时候该称号,如何称兄道弟,如何打招呼写抬头都是有一定之规的。好比说就连施肇基这种身份的大人物都只能称骆普祥和袁燕倏这两个晚辈的字。

    要不是有他大曾伯祖父的记忆,袁鸿渐同学这种一百年后的年轻人根本弄不懂,肯定是要闹大笑话的。

    某些民国穿越小说,在这方面的描写根本就是乱七八糟,两个文化人刚认识就直呼大名,一点常识都没有。

    而文化人的字和号就是派这方面用场的。简而言之,字是成年之后给长辈和同辈用的。而当自己成了长辈的时候就要给自己起一个号,以便于同辈和晚辈来用。

    所以袁燕倏此时就应该称对方……

    “震明公。晚辈失礼,到如今还没谢过您的作伐之恩。”说着他来了一个四十五度鞠躬,口中说道,“恕罪恕罪。”(笔者注:作伐就是从伐柯引申出来,做媒的意思。)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