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章以德服人
杨廷和说:“我天朝地大物博,无奇不有。日本乃一小国尔,征服他们又有何用?”
嘉靖说:“日本有八十八国,我们就增加八十八个县。到时候我们的力量就大了几分。我们觉得日本小,是因为我国强大,人口多,地方大,其实日本和朝鲜,和欧洲诸国比起来,要强大的多。日本人也骁勇善战,如果不趁现在我们有武器代差的机会,征服他们,那么我们将来就被动了。现在安南不是老叛乱吗?等征服了日本,就派遣日本大军对安南叛匪实行三光政策。小小安南,自秦朝就是我们的国土,现在居然反叛,实在罪不可恕。”
杨廷和跪在地上说:“要以德服人呀!”
嘉靖说:“当然要以德服人,以后我们大军打到哪里,你们就把程朱理学教到哪里?我要他们学了程朱理学,乖乖的当奴隶。”
杨廷和说:“日本人顽劣,恐怕不肯学这孔孟之道。”
嘉靖说:“你看,我们国家养孔门花了那么多钱,到现在也只能忽悠自己人,给自己添堵。那小小日本,却整日不信这程朱理学,你们要好想想了。不要总是整天喊存天理灭人欲,搞得一点意思都没有。”
杨廷和说:“这孔门也实在浪费金钱,封他们为王有点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