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章:光复沈阳、收回故土
温体仁给周延儒写了信,信中讲了南京方面东林党人的想法。
联系辽东巡抚袁崇焕和登莱巡抚孙国祯,以资军饷为条件,撺掇两人南北出兵会于北京,讨伐朱纯臣。
除了这个想法之外,温体仁还在信中提及迁都事宜,希望钱谦益、周延儒等人能够撺掇朱由检南迁,将都城迁回南京。
这样便可以省去很多的麻烦。
“北方时局糜烂,宣大、宁锦不稳,东江、登莱日日催饷不断,已成朝廷累赘。皮岛毛文龙拥兵三万,却诈称二十万之数索饷,其属刘兴治暗与建奴勾结,文龙不臣之心已昭。
晋陕流患不息,川贵土司起衅,如此时刻仍将朝廷置于北京,不合天时,南京为我朝兴业之基,前有长江天险,背靠江南富庶,可为之守。
躬耕经营,积蓄国力,他日王师北定中原日必可实现,还望玉绳以此为劝,进言皇上,待袁、孙二将铲除权奸,社稷即刻南迁勿遏。”
南迁?
对温体仁的想法,朱由检一眼就能看破。
说的冠冕堂皇,存的还不是挟天子之心。
江南是东林党的根基,势力庞大且牢固,自己若是真到南京,那便再也没有机会掌权。
这也是原崇祯帝一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