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百七十八章 官渡之战(三十九)
张燕之役,反而要带着关羽、张飞撤军返回平原县,刘备为何要如此做的主要原因,其实就是刘备知道,他就算参战。最终他根本就不能获得半点好处,那是一个出力不讨好的差事。他怎么可能要参与?
刘备知道,就算最终战胜了,他也不是以一个诸侯的名份参与的,只能算作是公孙瓒的一个附属部下,有什么的功劳好处,都落不到他的头上。如果当初不充安喜县,那么刘备就完全不同了,他可以不再理会公孙瓒,哪怕自己有实力了,率军攻击公孙瓒都可以,不会有人说他刘备什么,不会有人骂他不顾同窗之宜什么的。可受了公孙瓒的恩惠,那就完全不同的两会事了。
只是,当初刘备的确非常借重关羽、张飞两将的武勇,当初他的实力太弱,离开了此两人,他什么也不是。因此,不得不顺了张飞之意,弃官而去。
反正,当初张飞就已经跟刘备说过道不同不相为谋的话,无论他刘备怎么劝,都难以劝服张飞。这一次,如果张飞对自己已经有了离心的话,刘备知道,自己也是无论如何都拉不回张飞的。如此,就唯有要先牢牢的掌握好关羽,只要关羽留在自己的身边,关羽就自然有办法说服张飞留下来。
所以,对于刘备来说,他更想与关羽对话,而不是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观看!>